宁北街道大及村战“疫”之中树新风

时间:2020-03-20 16:03:45来源:宁晋报

疫情突如其来,严峻的形势给社会带来了巨大风险和挑战。宁北街道大及村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在战“疫”之中树立新风尚。

  针对疫情中村里最容易发生人员聚集的婚丧嫁娶情况,大及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召集成员商讨对策。之后,理事会通过电话、微信群和大喇叭的形式向全村征集意见,并要求有嫁娶计划的家庭向村委会报告。全村达成了一致意见:嫁娶红事只允许夫妻小两口和双方父母参与,并尽量推迟时间举行;白事只允许子女和孙辈参与,同时不允许大范围聚餐,达到悄无声息过白事。

  村民闫某父亲去世,家里几个花圈、子女一身白衣,就是疫情期间葬礼的真实写照,简办的是外在仪式,愈加深厚的却是内心的感情和沉重的悼念。到目前为止,大及村红事已简办1起,推迟3起,白事简办3起,有效防止了人员聚集的发生。由此带动,村民有生孩子过满月的活动取消了,暖房聚餐也不进行了,自觉与担当得到了充分阐释。

  以此为契机,大及村顺水推舟,多点突破全面提升农村精神面貌。目前红白理事会正在修改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常态化制度,用制度破除陈旧陋习,用制度制止铺张浪费。同时,村委筹备策划疫情结束后的“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多管齐下让精神文明蔚然成风,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