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上级媒体看宁晋

新闻中心NEWS

宁晋县“四字工作法”保障春耕生产

时间:2020-03-20 15:05:04来源:中新网河北

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也是保民生、促发展的关键举措。宁晋县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必胜”。

  科技服务“助”春耕

  “县里专门邀请专家给我们讲解种植技术,心里感觉有了依靠,对今年的收成更有信心了”,接受专家技术指导的蔬菜种植户如是说。宁晋县安排县农技、种植和土肥专家,深入北楼下村、东枣村等小麦种植集中村,实地调查掌握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发布全县92.8万亩小麦春季管理和土肥使用指导意见,指导全县农业企业和农户科学开展春季农耕生产。组织35名农技专家开展指导服务,推动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帮助农民解决春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利用“宁晋菜农俱乐部”微信群,邀请省市县15名专家面向全县蔬菜(食用菌)生产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生产技术指导。为全县10个蔬菜(食用菌)生产基地安装物联网技术设备,实现手机微信小程序实时了解各个种植基地空气土壤温湿度,及时作出科学调控。

储备农资“保”春耕

  一位流转几十亩土地的合作社表示“有了县里的储备,再多的土地,心里也不慌了”。为确保春耕物资充足,摸清春季生产农资需求,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了全县小麦春季管理化肥农药需求摸底调查,对全县300余家农资经营网点及850家农业合作社的农资需求建立信息台账。目前,宁晋县已储备小麦春管追施肥9000吨(折纯),小麦返青期使用的除草剂、杀虫、杀菌剂45吨和夏播玉米种90万袋,为全县小麦提供物资保障。

优化审批“促”春耕

  建立涉农审批服务事项“24小时服务、全程代办”措施,开辟“绿色通道”,为农资车辆办理180余个绿色通行证,解决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急事急办服务,用短短5天时间超常规运作争跑,为“中国蔬菜集团无公害蔬菜种植及深加工项目”7000亩种植用地提前办理和启动土壤深耕深翻作业,帮助项目主体抢得农时做好春播准备,节约了该企业数万元成本。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县涉农民生类企业开工23家,600余名职工返岗。

市场监管“护”春耕

  宁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检査销售农资门市300余家,让农民用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肥料。在“3�15”期间,积极做好农业监管工作,对全县内经销种子、农药、兽药、化肥,饲料等涉及农资产品经营门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在大陆村镇开展以“聚力提质量、护农保春耕”为主题的农机质量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不仅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全县春耕春管期间农资市场秩序,还确保了春耕春管期间的农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