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上级媒体看宁晋

新闻中心NEWS

孟锡宁:负重前行的宁晋“住建人”

时间:2020-02-21 16:47:03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36家物业,46个小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转化为巨大的防控压力。宁晋县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孟锡宁是这份压力的承受者。他坚守工作岗位,一心投入抗疫一线,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守初心,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民的朴实情怀。

  临危受命

  今年44岁的孟锡宁是宁晋县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现任宁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大年三十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孟锡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竭尽全力发扬共产党员无畏先锋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守住了,就能有效阻止疫情蔓延扩散。为了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他白天出入小区及各检查点实地调研走访,晚上整理详细信息,安排后续工作。连续多日,饿了,就随便吃点东西,困了,就找个椅子眯一下眼,然后继续投入“战斗”,高负荷的工作让他喉咙沙哑,眼眶布满血丝。他常说,“相对于最前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我们这点付出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只有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细,才能更好更快地打赢这场‘战役’。”

  建立堡垒

  除全县物业外,孟锡宁还负责颐和绿洲北区、南区、雍和乐居三个小区2000多户,近万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同志们都比我辛苦,单位的领导干部,小区的经理、物业人员,哪个不是一站一天?”

  在县委组织部和住建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他的努力付出下,颐和绿洲、雍和乐居相继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孟锡宁同志担任两个支部的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两个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提前布控,与疫情传播抢时间、比速度。人手不够?不怕!孟锡宁又提出了“守护平安家园,从‘我’开始”的口号,两个社区的党员纷纷响应,组成了义务志愿服务小组,帮助小区物业和业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落实。

  在这两个社区,他组织人员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标语、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政策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人尽皆知”,引导业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落实;在单元楼、电梯间、微信群、业主群、朋友圈、电子屏等平台提醒业主做好新型病毒个人防护工作,同时科普预防知识,用实实在在的细节体现物业服务品质与温度;将县《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疫情防控告社区居民书》制作成展板,防控疫情宣传内容在小区内随处可见。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做好出入人员的消毒是困扰小区的大问题。消毒通道的建议得到采纳后,2月6日,他带队赶到石家庄找厂家定制,并连夜完成安装,7日一早通道就投入了使用。“全身消毒后能避免把病毒带回家,小区这个做法特给力!”业主李女士为小区临时党支部点赞,她表示自从装上这个消毒通道后,大家出入都感觉安心了许多。

  冲锋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他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排查出的重点人群,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他都亲自上阵,教育引导管控对象正确认识居家隔离观察的目的,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和管控对象沟通交流,主动询问需求,并为管控对象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精神慰藉,做到了“有管有爱”,增强了群众共同抗击病毒的信心。

  “按时吃饭,按时吃药,别忘记。”“戴好口罩,多喝水,让我们放心。”孟锡宁连续很多天没回家,母亲每天通过微信嘱托他。他说,“咱关心不到老人,却让她关心我,瞧我这儿子当的。”事情紧急了,他就忘记了母亲的嘱托。每天辗转于多个小区之间,“哪能按时吃饭?吃了好几顿方便面了,现在胃疼得厉害。”长时间站立,让他带上了护腰……

  坚毅的表情,朴实的话语,这是一个共产党员面对疫情的使命担当,更是一名住建人心系万家的责任奉献,有千千万万孟锡宁这样的平凡卫士,相信宁晋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