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21-07-19 16:19:24来源:宁晋报

7月16日上午10:00,全县人民热切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王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全方位谱写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的报告。王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推进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回顾过去五年工作,谋划今后五年发展思路和目标举措,动员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推进宁晋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当天的会场气氛热烈,金色的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两旁是十面鲜艳的红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条幅分列主席台两侧格外引人注目,会场两侧悬挂着“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全方位谱写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奋力开创经济强县美丽宁晋建设新局面”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整个会场庄严、隆重。

  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涛、刘志奇、石克栋、张川、刘雪敏、王立乾、苏运亮、张康宁、孙晓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十一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不是党员的县处级干部,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按照会议安排,大会邀请了曾任过正县级职务的离退休党员老干部参加。

  这次大会应到代表366名,实际到会代表348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10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刘志奇同志主持开幕式。

  王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思路目标,三、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报告指出,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宁晋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也是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众志成城、拼搏竞进,推动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县域经济稳中向好、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治理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6.5亿元,年均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亿元,年均增长16.4%;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2722元、18037元,顺利实现了两个翻番目标,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量稳居全市前列。

  王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憧憬宁晋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满怀。审视时代发展大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大国博弈中我国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基于这种形势,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走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之路,守牢安全、稳定、生态底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实力、活力、魅力、生态、幸福五个宁晋,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新局面。

  今后五年总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摒弃“工业大县”思维,增强“工业强县”意识,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明显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县域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全面迈进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行列。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以上,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共性技术,转化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建成冀中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区,打造邢台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

  ——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新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做活城乡商贸流通,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起符合区域特点的城镇体系,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心城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建设做美做大。稳住农业基本盘,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实现撤县设市。

  ——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治理效能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队伍思想观念进一步筑牢、政治意识显著提升,干部执行力大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有效提升,纵深推进监督执纪,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王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一思路的形成,凝聚了全县上下的思想和智慧;这一路径的选择,彰显了所有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这一蓝图的绘就,体现了86万宁晋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瞄准既定目标和思路,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久久为功、接续奋斗,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王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奋斗目标的实现,是靠干出来的。未来五年,我们要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新局面,必须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县城建设管理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教育振兴与全民健康、基层组织强化提升六大攻坚行动为抓手,持之以恒抓落实。

  一是狠抓关键促跨越,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抓发展归根结底要靠项目、靠产业。要扎实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攻坚行动,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加快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精准发力出形象,奏响城乡融合新篇章。城市是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载体,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最大舞台。要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契机,以“县城建设管理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城带乡、以乡促城,进一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惠民生,打造共建共享新实践。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牢把握基本民生需求,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办好民生实事长效机制,提高公共服务和民生投入的有效性和精准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聚力攻坚守底线,绘就安全稳定新画卷。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生态是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三者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必须牢牢抓在手上。

  五是从严治党筑根基,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为县域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印发了题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县纪委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