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情系故里 义诊为民 ——“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回乡义诊

时间:2021-04-06 17:35:19来源:宁晋发布


清明时节,细雨霏霏。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借清明假期,专程回乡来到宁晋县医院指导工作,为宁晋卫生健康事业“把脉开方”,并坐诊院士工作站,为宁晋百姓问诊看病。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052.jpg

在市卫健委副主任付素霞,县领导唐树元、李小平、刘志奇、宋红卫、孙晓磊、翁乃侠分别陪同下,张伯礼院士先后到县医院九楼院士工作站、国医堂、医养结合项目基地、急诊重症、中药房等重点区域、重点科室进行了实地察看,对县医院建设和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重症医学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105.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109.jpg

张伯礼院士指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是县医院的标志,要继续发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心脑血管等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让更多的患者在基层得到有效的救治。

张伯礼院士要求,一要把制剂中心建立起来,县医院要尽快启动审批程序,省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要对县医院制剂中心申报工作给予指导,帮助县医院尽快取得制剂中心资质,进而启动建设,早日为百姓造福;二要建立完善的治疗、康复、康养体系。要依托医养结合项目,实现康复、康养分层次发展,形成从治疗到康复、康养的一体化的医疗养老新体系,一站式解决老百姓的医疗、康复和养老问题。三要注重中西医融合发展。西医诊中医治,在消化性疾病诊断和治疗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医、西医的不同优势,依托李兆申院士团队支持加强消化性疾病的诊断,并充分发挥中医药的治疗作用,实现中医、西医在消化性疾病治疗方面的有机融合,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张伯礼院士表示,将继续对县医院中医学科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县医院培养一批中医人才,充分发挥中医在消化性疾病诊疗方面的作用;将对制剂中心建设工作全面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县医院研发一批顶事、管用、花钱少的中医药制剂向基层推广,同时辐射周边县市,为医院节约购药成本,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县委书记唐树元表示,按照张伯礼院士的指导要求,将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切实抓好县医院内镜诊疗中心、制剂中心、康养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宁晋的医养水平和治疗水平。县医院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坚持诊疗和治疗并重,中医和西医共建,切实抓好内镜诊疗中心和制剂中心建设,打造从治疗到康复、康养的医疗和养老体系,以县医院水平的全面提高,推动全县诊疗和康养水平的整体提升。

唐树元强调,“人民英雄”张伯礼的抗疫精神,是宁晋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县人民无比自豪,必将化为建设“五个宁晋”的强大精神力量!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135.jpg

下午,张伯礼院士坐诊“名中医工作室”,为前来就诊的30多名群众逐一把脉问诊。对每一名前来就诊的患者,张院士都认真查看病历资料及各种检查、检验报告,深入细致地询问患者的病史、生活及饮食习惯等情况,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分析、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