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我县综合施策实现农业“节水+保产”双赢

时间:2021-03-25 15:51:35来源:宁晋报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近年来,我县通过综合施策,不但稳步压减了农业地下水开采,又确保了粮食连年稳产丰产,实现了“节水+保产”双赢。去年11月,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现场观摩活动在我县举行,作为重头戏的节水农业成为一大亮点,广受好评。

我县是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玉米是两大主要粮食作物,同时也是灌溉用水较多的作物。但由于我县地处历史上地下水超采严重的华北最大“漏斗区”,遏制地下水超采任务繁重。统筹兼顾稳粮和节水两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县农业农村系统深入推进农业压采和节水工作,实施了耕地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种植、高效节水灌溉、小麦节水品种和配套种植技术等农业节水措施,建设和应用了固定立杆式喷灌、地埋伸缩式喷灌、卷盘式淋灌、微喷带式喷灌等多种高效节水灌溉设备,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成立节水农业专家组,指导全县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实行技术人员包村制度,把2000余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纳入全县节水高效灌溉体系,形成了“专家+技术员+新型经营主体”的节水技术推广网络。

调优种植结构,推广节水品种。落实国家“一减四增”种植结构调整要求,实施旱作雨养项目,开展省级“浅埋滴灌”试点,累计投资逾2亿元,在全县推广播种节水小麦品种157万亩,累计减少地下水压采8600余万方。

树立节水技术样板,以点带面。打造了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5万亩,配套推广土壤深耕、播后镇压、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等丰产措施,辐射带动135.61万亩,小麦、玉米全生育期节水达到50%,为全县粮食生产树起“节水样板”。“样板效应”不断释放,扩大了节水成果。

创建新示范,打造“吨粮田”。我县被列入省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倾力加强节水配套设施建设,耕地质量提升了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稳定实现了“一季千斤,两季吨粮”。不仅如此,还实现了人工、肥料、农药等投入成本的下降和粮食产量品质的提升,亩均可以增加农民综合收益约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