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宁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0-01-19 14:29:06来源:宁晋发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1月1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和期待的宁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宁纺职工俱乐部隆重开幕。


今天的宁纺职工俱乐部礼堂内灯光璀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高悬在主席台中央,在十面红旗的簇拥下显得庄严而神圣。整个会场简朴、庄重,处处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和谐的气氛。来自我县各条战线的二百多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会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加快建设“五个宁晋”的宏伟蓝图。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唐树元、李小平、张金锁、赵祖锋、李彩烈、江伟、师俊峰、康现芳、傅学磊、郝辰锁、张进凯、张志辉、张彦明、张国标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坐,出席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宁晋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和担任过正县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不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负责人,驻宁省、市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县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祖锋、郝辰锁分别主持会议。


应出席这次大会的人大代表253名,实际出席大会的代表246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县长李小平代表宁晋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 年工作回顾;二、2020 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县各项工作,高度概括了“八个历史性变化”,并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八个新突破”要求。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污染防治等复杂严峻形势,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克服减税降费阶段性影响,全部财政收入2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分别增长4.7%、10%。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21个,数量和总投资均居全市第一。推动童泰电商产业园、玉锋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加速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2305万美元、出口总值2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7亿元、增长8.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万元、1.6万元,分别增长8.2%、10.2%,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大县地位日益巩固。

二是转型升级有力推进。高标准编制了食品、电缆、服装3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促进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在全省民营经济考核中排第28位。

三是改革活力加速释放。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万个、居全市第一。

四是乡村振兴步伐加快。获评“国家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县”等国家级荣誉。

五是县城建设翻开新篇。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谋划实施了53项城建重点工程,促进县城提档升级。

六是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大气污染防治,PM2.5 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7%。提标改造4座污水处理厂,完成南水北调企业直供水工程,国省考断面考核均值达标,水环境大幅改善。

七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全年重点民生支出32.6亿元、增幅13.9%。脱贫任务提前完成,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民政兜底、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工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八是平安建设成效明显。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团伙7个。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整改问题隐患7600余个,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九是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政府系统开展“八要八不准”活动,持续创建“阳光股室”,解决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统领,突出推进创新创业、创建文明城市、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经济体系、城乡融合发展、坚守工作底线六项任务,以高质量赶超发展为目标,力促“三件大事”突破,提升招商选资质量,赶齐民生事业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森林覆盖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等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办好争取撤县设市、力争大学落地、争跑城际铁路三件大事,推进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质量效益迈上新高度。

三是着力抓好转型升级,推进特色产业跃上新层级。

四是聚焦县城扩容提质,推进城乡面貌彰显新魅力。

五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县域发展增强新动力。

六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经济社会焕发新活力。

七是精准精细防治污染,推进生态环境发生新变化。

八是加快补足民生短板,推进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果。


李小平在报告中指出,县政府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转作风、强担当、优服务,营创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一是切实解放思想,以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以改革措施创造亮点、以超常手段推动发展。

二是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坚持效率至上,在全县形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浓厚氛围。

四是保持清正廉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祖锋作《宁晋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两部分,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二、关于2020年的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宁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人大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担当实干,有效作为,全年共举行常委会9次、主任会议10次,组织专题调研21次,开展视察、执法检查6次,听取“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8项,圆满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务实重行,积极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民生至上,着力推动群众关切问题有效解决;

四是坚持讲求实效,用心用力做好代表工作;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赵祖锋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县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五个宁晋”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宁晋发展、人大尽责”理念,秉持“高质量、上水平、接地气、见实效”工作标准,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继续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坚定不移推动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

二是更加主动地推进全县高质量赶超发展;

三是更加用心地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更加高效地服务代表履职;

五是更加深入地加强自身建设。


县法院院长袁香群向大会作《宁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386件,审执结7908件,结案率为94.3%,法官人均结案202件,收案数和结案数在全市基层法院均位居第一。

2020年,县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


县检察院检察长焦朝坤向大会作《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树品牌意识、创一流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整体工作实现稳步提升。

一是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四是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实现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

五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2020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大局,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检察服务。

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2020年宁晋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办法。


会议还印发了宁晋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晋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 年度宁晋县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